「永遠的零」雷有。

結果我還是去看了永遠的零,
狠感謝老區一直記得我對於這部作品的種種矛盾情緒。
最後決定要看,
岡田准一的成份大概只佔一成吧。
書是在電影版在日本上映之後才看的,
的確我也大哭了。
我不會去否認當時的「感動」成份,
但感動之外的違和感,
就在沒多久的三一八直播時找到答案。
雖然百田自稱也被右派批評(因為批判當時高層戰略的部份),
也有人評(ㄏㄨˋ)論(ㄏㄤˊ)說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處理到。
但以二戰為主題的日本文學,
百田一副拿著利刃來斬亂世的態度,
東砍西剁卻讓現在的日本最該被處理的部份毫髮無傷,
這不是故左右而言他,什麼才是?

既然是一個在戰爭中以「求生」為目標,
在當時如此大逆不道的人物的故事,
不免讓人覺得,
可以讓他再多一點點點的「反骨」的話.......
電影中應該是他第一次對於空戰的慘況悲嘆那幕,
明明看過原著,
卻一直期待著他可以稍稍透露出一點點,
其實是反對戰爭本身的立場。
當然這是不可能的,
畢竟這違背了原著的中心思想。

感動之餘的違和感,
不是因為它不反戰,
而是因為主角是一個看似擁有超時代思想,
思考得這麼深入並愛惜生命的人,
卻僅止於此,既矛盾又膚淺。

的確我已經帶著先入為主的負面立場看它,
但與其說是百田扮演安倍右派洗腦先鋒云云(因為這是原本就知道的),
倒不如說這部電影本身給的感動表面到,
如果不是因為這部電影的特殊性,
以電影本身來說真的有這麼值得看嗎?
我實在不覺得啊....

最大的看頭就只有宮部久藏的各段情感糾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so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