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奶 

心得報告這種東西
果然是沒寫在當下事後完全會簡化到只剩一點渣吧
其實已經懶得寫了
但又無論如何都覺得這次也算是人生當中的一個里程碑(?)
所以就像想看的日劇雖然明知根本就追不上
還是要列一下清單是一樣的道理
至少在網誌留一下紀錄以供日後回想

照片是牛奶
是某天跟譚同學在飯店隔壁便利店
他非常熟練地拿起來要去付錢時才知道竟然有這麼有趣的東西
聽說他一到上海第一個喝的竟然就是牛奶
而且聽說一天喝個好幾包......
總之勸他勸得口沫橫飛之餘
因為包裝太有趣我隔天忍不住買了一包來照相
它長得就是小時候便當附的冬瓜茶的那種樣子
不過是鋁箔包就是
也可以說是鋁箔包直接壓扁拿來裝的感覺 XD
拍完之後有試探性地喝了一口
我的天整個是比保久乳還假的味道
而且仔細一看保存期限竟然一個多月
還裝模作樣放會冰的冰箱
(這狠可貴因為上海狠多地方的冰箱其實不冰
 以我一天要買兩三瓶可樂的頻度
 我竟然沒買到過會冰的可樂)
總之這東西譚同學竟然降津津有味喝了兩個禮拜
真是替它的胃感到悲傷

不過說到食物真的是到第二個禮拜就狠自然地融入了
而且說真的也懶得管這麼多了
喔除了某一天在會場附近商場的美食街吃到顏色有點怪的波菜炒蛋
(呈現一個廣告顏料調出來的粉綠色)
跟最後一天在燒肉店看起來實在狠像米豬肉的豬舌
總之後來也真的豁出去了
連路邊烤肉攤都吃過了還有啥好怕的感覺

應該是說在那樣精神狀態受到嚴重摧殘跟考驗的情況之下
也沒有餘力想這些
第一個禮拜還自以為掌握到跟上海人相處的技巧
比如前一次去場勘的時候
還會不停地被中途放棄的司機載到離目的地還有兩個block的地方趕下車
到這次去完全已經可以吼著逼他載我到門口如此大的躍進
但到了第二個禮拜尤其更接近本番的時候才覺得
呆灣郎果然太小看中國人的實力跟韌性了

偏激如我其實也不得不承認
就像韓國人其實日常相處也是有遇到像歐巴降的好人
我並不能以偏概全地說中國人真的都是又懶又壞又白目
只能說平常自己嘴賤積太多業障
還真是一直遇到要不懶要不笨要不白目要不貪心要不耍心機的人
硬要說也算是國情文化差異吧
但比如舞台翻譯絕大部分時間都待在休息區隨時都被我看到在吃飯
或者台灣阿勝們可以二話不說搬個五箱的場刊
中國的男孩們卻一次搬一箱還唉唉叫
或者看似老實忠厚的司機事後也是一直靠杯還企圖亂報餐費
總之類似的事情是時刻都在發生
再次體驗到台灣人民的勤奮跟善良 XD

就像跟這次巡迴三地的日本工作人員茶餘飯後聊天
大家最深刻的感想是台灣真的是一個好做事的地方
某次在車上坐在某Y先生旁邊
因為他再度提起老闆想辦多次簽結果得到一本說她是中國公民的通行證的事情
(台胞證加強版 XD)
他先問起為什麼台灣人會對於被認為是中國的一部份這麼有抗拒感
(比如他之前某一天問我說在中國本土工作台灣人要辦什麼證明
 他原先以為我聽不懂本土這個詞才發現我是要否認這個說法之類的)
然後提到他身為一個雖然經常性跟台灣人工作的日本人
但在這次去上海工作之前他也根本不覺得台灣人跟中國人有什麼差別
真的經過這次他才覺得比起中國人台灣人應該還跟日本人比較像一點
(當然對某些人來說
 這可能是一個帶著大日本鬼子主義自己覺得是在稱讚人的說法)
之後又一次類似的話題因為上海的翻譯加入
演變成捍衛國家主權的情況
好像是有個日本人不知為何講到台灣有自己選總統
上海翻譯他大概也知道不應該太過挑釁但又實在氣不過
於是就說:『不過前總統不是被抓了嗎?』
話說中國人真的有夠愛這個話題的
我坐了幾十趟計程車只要廣播一講到陳水扁三個字
沒有一個司機不會把廣播開大聲的
日本人們也都狠驚訝事情已經發展到這地步
於是我回說:『對啊,幸好台灣還是個有法治的國家。
            管你國家元首還是誰只要有錯就要抓...』
這個話題就沒有再繼續下去了 XD

雖然我原本就是個易怒的人
但最後兩天簡直是隨時都處於爆炸中的狀態
連狠賭爛上海人的同事都說每個人都是一副不懂我為什麼這麼生氣的表情
比如明明已經跟業務說好訂房卻不讓我check in的櫃檯
比如有賣可樂竟然沒冰塊的餐廳(後來是服務生去隔壁店裡借冰塊的樣子......)
比如硬要站我們桌邊邊看我們吃什麼邊點菜被我惡狠狠地說
『我們在吃飯耶,可以不要站在我們桌子旁邊看嗎』的香港人
總之整個是大失控地隨時都在對著陌生人怒吼

本番第二天開演之後
我跟N先生整個從閒聊變成在吵架
也忘了我到底說了啥
總之大概是那幾天被他罵得太不爽
一股勁地就也烙了話
然後頭也不回地就走出去了
雖然那天因為想看第一次的空中漫步而一起在會場內狂奔
跑進會場內的時候主角已經降落
我們無言地對望......
隔天莫名其妙被分配到送捲髮大叔
送完正好看到旅行社的Y先生在等人
一問之下是在等N先生於是也就留下來邊聊天邊等
飛機起飛前20分鐘N先生總算到了
被Y先生叫住然後看到我
整個狠瓊瑤地衝過來抱住我
然後就在滿機場苦等邊偷瞄我們的人們眾目睽睽之下
我狠戲劇性地開始狂哭 XD
狠糗的是一切結束之後得一個人在眾人眼神中
平靜地走出去坐計程車的我

果然又是一個不知所云&寫太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so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